因為工作忙碌,兒子又剛上小學,無暇照顧小女兒,於是,從女兒出生開始,大部分的時候是託給婆婆照顧,兩個老人家十分疼愛小孫女,這小傢伙長得甚是結實,也很精靈,全是爺爺奶奶悉心教養的功勞!

假日時,我們會把小女兒接回家享受天倫,培養感情一下。
然而,隨著孩子越來越懂事,她深知在爺爺奶奶家可以享受公主般的待遇,也可能是因為和爺爺奶奶培養了深厚的感情,每次爸爸要帶她回草屯時,總不免上演ㄧ番哭天搶地的「爺孫分離記」。

隨著暑假到來,為了讓婆婆休息一下,我把女兒接回家住一個月,也好趁機培養母女感情。

女兒在奶奶的教導之下,才滿兩歲就學會了十幾首兒歌,幾首唐詩,和一小段的三字經,我不得不佩服婆婆教育孩子的功力!

唯獨有一件事,我是有意見的…….

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:世上只有媽媽好
歌詞如下:
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,投進媽媽的懷抱,幸福享不了。
沒有媽媽最苦惱,沒媽的孩子像根草,離開媽媽的懷抱,幸福哪裡找!

女兒可以從頭到尾唱完這首歌,音調也唱得很準,但是,歌詞裡的「媽媽」全部都換成了「奶奶」或「爺爺」………
還有,當我很認真地問小傢伙:妹妹最愛誰啊?
女兒總是眨著可愛的大眼睛,毫不考慮地回答:妹妹最愛爺爺奶奶!

懷胎十月的辛苦,在產台上死去活來的折磨,為了餵哺母乳所承受的痛苦,------- 讓我這個媽媽無法忍受「孩子最愛是爺爺奶奶」的事實!

於是,我決定進行「思想改造運動」(哈,聽起來很像阿共仔的伎倆…..)

幼兒的強項是「模仿」,於是,我像一台語言學習機一樣,早中晚不斷放送「正版的」”世上只有媽媽好”,企圖挽回孩子心目中「媽媽無可取代的地位」!
唱累的時候,休息的時間,我總是展現慈母的微笑,問女兒:妹妹最愛的人是媽媽,對不對啊?

惱人的是,不管怎麼練習,女兒唱的還是:世上只有奶奶(爺爺)好……
不管如何耐心引導,女兒稚嫩的童音回答的還是:妹妹最愛爺爺奶奶!
看著媽媽失望的表情,這小傢伙慧黠的雙眼總是閃露出得意的微笑,像是贏了一場和媽媽玩的遊戲……

孩子的爹終於看不下去了,他說:「唉唷,你這麼有時間,不會敎她英文喔,怎麼一直做無聊的事啊?」
我瞪了他ㄧ眼,沒好氣地回答:「哎呀,你不懂啦!」
孩子的爹笑著說:「孩子每天給爺爺奶奶照顧,這樣都不愛爺爺奶奶的話,表示她是個無情無義的孩子,這樣你才要擔心呢!------你別這麼執著了啦!」

這番話讓我陷入了沉思…….

平時看似粗心大意的老公,卻是如此了解我無法說出口的心情!-----的確,不但是執著,而且太小家子氣了,說難聽一點,其實是心胸狹窄,唉…..

老公的幾句話瞬間解開了我的心結 !

沒錯,爺爺奶奶愛她的心絕對不少於我這個親生的媽,
她是爺爺奶奶心上的ㄧ塊肉,掌上的ㄧ顆曠世明珠,
如果可以,爺爺奶奶甚至願意為她摘下天上的星星或月亮!
都說父母恩情比天大,然而,父母愛孩子的心也不過如此吧!

孩子不懂大道理,孩子是用「心」感受愛!

去年女兒染上人人聞之色變的腸病毒,命在旦夕,
是奶奶拼了老命、悉心照顧,孩子才得以痊癒!
雖說孩子和母親骨肉相連,但是,陪伴和照顧她最多的人是爺爺奶奶!

還在牙牙學語的孩子,不懂如何表達感激,
她用最簡單的語言:「妹妹最愛爺爺奶奶」,來回報爺爺奶奶的愛,
這是人之常情,也是人性!
媽媽因為「失寵」而失落,所以想方設法要奪回在孩子心中「正宮」的地位,
如今仔細想來,實在汗顏!

孩子啊,妳是應該愛爺爺奶奶,
等你長大,如果爺爺奶奶仍然健在,妳要好好孝順他們,
在你的一生當中,永遠不要忘了爺爺奶奶是如何用生命愛著妳!



這個無知又無聊的遊戲,就這樣停止了…..

某一天,我在餵女兒吃飯,
小傢伙開心地哼著歌……
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個寶……..」
咦,是我聽錯了嗎?
「妹妹,妳唱什麼歌啊?」
「媽媽好……」
女兒突然張開小手臂,撒嬌地說:「媽媽抱……」
我放下碗筷,從娃娃車上抱起她,
女兒摟著我的脖子,輕聲地說:「妹妹最愛媽媽…….」

我的眼淚差點流了下來…..

父母的愛子之心是天生的,
然而,孩子對父母的愛是「用心感受」而來的!

結論就是:不論多忙,父母都要拿出時間,用心陪伴孩子!

紫卉老師曾經語重心長地說:好好享受孩子還在父母身邊撒嬌的日子,這段日子不會太久,等孩子過了一定的年齡,才想要培養感情就太遲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irvana 的頭像
    Nirvana

    homer6106的部落格

    Nirv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